小高

布袋戲。
舊坑參考po過的文。

© 小高
Powered by LOFTER

楓櫻 - 身為寫手應有的素養(?)

人物歸霹靂,OOC歸我。

今天的柚子依舊搞事。
---

楓岫像遇溺般從茫茫稿海中伸出手,胡亂摸索一把,手掌一拍撐起自己,看了看外頭刺目陽光又倒回去稿海,將剩餘一點力氣用在鍵盤飛快敲打發出這期的初稿,趁尚有丁點兒的精力,草草收拾東西準備到樓下打車回家,睡飽又是精力充沛的著名寫手楔子大大。
只是在站起的瞬間,腦袋晃了晃,乍見前方剛上班的無衣師尹迎著陽光,無可奈何搖頭嘆氣,便眼前一黑。
「喂,請替我接去凱旋侯那兒。啥?開會?還沒到上班時間就開會?罷了,煩請轉告一聲他家那位又在慈光之塔暈倒。……嗯,謝謝。」
無衣師尹雙手交曡站在楓岫身側,思量到底該用鞋底賞他一腳還是上傳他的睡照到自己的首頁再艾特小號引來圍觀,最後決定掏出手機拍了一張倒地睡照,發給佛獄的凱旋侯了事。
慈光之塔是四魌出版社的分支之一,負責教科書和文摘之類的學術出版,教科書一至兩年改版一次,無非是課題還個順序或者修改一下句子,又能多坑一筆;文摘一個月兩版,有一群秀士編輯,楓岫的欄目雖然占了一半篇幅,但稿子也不至於要通宵熬夜趕出來。
無衣師尹又嘆了口氣,點開剛收到由楓岫不久前發來的初稿,消息欄推送了凱旋候的回覆——讓他繼續這樣沉眠吧。
信息看似平靜,實際上卻——
「他人在哪?」無衣師尹還沒吐槽完畢,凱旋侯一襲黑色西裝墨綠領帶在慈光之塔門外敲門要人。
「凱旋侯你不是在開會麽?怎麽如此迅速?」師尹問道,順道一探佛獄最近動向。佛獄沒慈光之塔幸運,聽說經費不多,靠的是網上群衆的點擊率爲目標,因此常常往外跑搜資料,吃喝玩樂娛樂新聞金融投資皆一一涉獵,因此聚集一群固定追蹤群,佛獄雖資源有限,生意卻搞得有聲有色起來。
「他人在哪?」凱旋侯再次質問。
「別急,我這就交人給你。」無衣師尹兩手抓著楓岫肩膀,用盡九牛二虎之力講人拉向門口。他不善體力勞動,光是拉動一個大男人已經用盡他所有力氣,因此交給凱旋侯的時候被側目,眼神中充滿嫌棄。師尹被這眼神撩起怒火,卻又不宜動怒,不着痕跡深深呼了口氣,說「凱旋侯還是管好你的同居人,三天兩日暈倒,可造成不少困擾。」
「要是不想造成困擾,無衣師尹不妨管好自己的同僚,或許下次楓岫再暈倒之時,由你送他回家,以免早晨驚動其他部門的人。」凱旋侯毫不客氣反駁,無衣師尹一時三刻卻找不出話反駁,一股氣結在心中,唯有作罷,目送凱旋侯扛起楓岫回去。
跑業務跑新聞跑八卦的人果然與別不同,連力氣都是杠杠的。無衣師尹感嘆片刻,又回到自己的位置,檢視文摘的初稿。
「師尹,今天的應徵者剛到,資料表格都填好了,你可以隨時到會議室面試。」言允敲門通知無衣師尹,又恭敬地離開,回到接待處繼續處理雜項。
無衣師尹看一下手錶,應徵者早15分鐘抵達,他扣起初稿第二章,稍微整理儀容,走進會議室,還沒來得及把招呼打完,笑容便僵住。
「你……」無衣師尹語塞,很矯情的,一堆面容和聲音在面前閃過,最後擠出自詡友善溫和的完美笑容,「早,你真準時。」
「我記得那時我曾跟你說過,你的眉眼之間不擅作戲。」那名應徵者語氣像冬天的雪一樣,帶著冰冷的溫度,重重落下,落在無衣師尹心間。
「寒暄是作為面試官的禮貌。」無衣師尹坐下,翻閱應徵者提供的個人資料和證書,抬頭問道,「殢無傷,請你自我介紹。」
楓岫在車裏醒來的時候被安置在後駕,披頭散髮衣衫不整,用一個不太雅觀的姿勢被兩條安全帶固定,頭靠著車門,一條腿懸於座位邊沿。
「好友,芝蘭生於幽林,不以無人而不芳,你讓我如此躺在這裏,著實不符合君子之道啊。」
「哦?那你能解釋一下所謂的君子之道?熬夜趕稿暈倒?還是去外地取材被誤會成可疑人物?」楓岫自知理虧因此識趣的住口,看了拂櫻的怒容倒在後鏡中,想到最近無衣師尹探來的消息,輕飄飄傳來一句,「寒煙翠最近催稿有點兇,你們那兒又風吹草動了?」
「凝淵又想轉方針,最近殺戮碎島那邊的管理層動搖不定,他想趁機拿下碎島的生意,開始關注市政府那邊剛出爐的計劃書。」拂櫻想起了什麼氣憤的事情,用力握住方向盤。楓岫暗叫不妙,原本只想抱怨一下被催更催稿搞得不似人形,再順水推舟將責任轉到寒烟翠身上,以表一身清白,卻不知道佛獄那邊被凝淵弄得鷄犬不寧,連忙使出殺手鐧,「小免最近在學校如何?聽説結識了不少朋友。」
「你別打她主意。」拂櫻眼睛卻從後鏡瞪著楓岫。
「我要是打她主意,早就下手了。」楓岫雙手舉高搖頭表示自己心無邪念,補充道,「我還有幾個坑等著我去填呢,要是讀者知道我坐牢,她們一定會組團劫獄救我。我不希望成為罪惡的源頭。」
倏地,拂櫻刹停車,回頭凝視著楓岫,問道,「去年你曾答應荒木記載出版後就封筆,專注工作和糾正你日夜顛倒的生活,可現在倒是在連載區的坑一個一個的開,無窮無盡。」
「創作本是一件隨心的事,靈感一到,憋著的話我難受。何況讀者盛意拳拳不屈不撓的寫信要求我重出江湖,我於心不忍啊……」楓岫厚臉皮回答。
拂櫻一臉黑線,倏地刹車,語氣冰冷道,「下車。」
語畢,楓岫果然下車,卻又再上車,坐回副駕位置,虛情假意的放低姿態解釋,「好友,師尹這段日子陸續接了不少書商的合約,慈光之塔也忙得不可開交,連續請了幾個人都辭職;而且臨近XX展有一本合誌要趕著預售,連苦境的東陵不笑生都是其中一員,我只好先搞定好這邊。」
東陵不笑生為苦境第一大手,圖文雙修,尺度大膽內容香艷,評價兩極,一群小白蓮花鄙視嫌棄認為此人敗壞圈中風氣,另一群老司機摩拳擦掌盼望有朝一日跟女神(或者是男神)一往無前的飆車。拂櫻對此人略有耳聞,沒再深入一探究竟。
「所以?」拂櫻瞇眼打量楓岫。
「是all素。」楓岫補充。素乃是素還真的素,苦境第一國民演員,以演技精湛及俊逸外貌著名,腹有詩書氣自華,學識浩瀚,自稱是素還真后宮的影迷能在長城上在築起幾道人墻。
「嗯……這位東陵不笑生寫的是?」
「自攻自受。」
「居然有這種操作?」
「嗯,他曾經在某部連續劇一人分飾兩角,迴響極大,這兩角甚至被組成了CP。我上星期趕稿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極道先生也參與其中,不過他是校稿員。」
「那你的是……」
「主催。」楓岫脫口而出,卻忽略了致命危機。
「嗯。主催。」拂櫻神情冷淡,漫不經心的重複。
「額……」自己挖的坑自己跳,既然自己已經染黑,對方也不能獨白,「好友,合誌上尚有兩張插圖的位置,不如——」
「友情牌免問。一張圖按CP和要求收費,急圖加15%,利潤要平均分配,我的要求作風你比誰都清楚,滿足不到以上要求恕不招待。」
「我就跟他們説過。」楓岫搖頭道。
「那你還問?」
「誰讓當年你給我的本子畫過封面這事被扒出來呢?」這句話似乎勾起了一段不堪回首的歲月及回憶,拂櫻和楓岫默契的住口,楓岫摸出一把羽扇撥涼,拂櫻點開播放器,上方的小熒幕顯示一個場景。
「好友。」這不是小免的課室嗎???
「嗯。」合法途徑得來的,其他家長都有這種操作。
楓岫已經見慣不怪,斜睨拂櫻不時瞥向熒幕寵溺的眼神,太陽灑進車廂映照著柔和了不少的側臉,有種時光倒流的錯覺,仿佛身邊的人是多年前笑起來讓春雪消融的拂櫻。
這是時光倒流的感覺吧。楓岫的視綫開始縮小,慢慢剩下拂櫻的面容,最後一片黑暗。
於是,連續趕稿三天的著名寫手楔子大大終於抵受不住,在佛獄鐵三角之一凱旋侯的車廂副駕上,疲勞過度暈倒了。





评论(2)
热度(20)